7:15分出發去個聖湖,走青藏公路到納木措,單程需要5個小時的車程,中途經過念青唐古拉山口,5190米的那根拉山,也是此西藏行程最高之處。

藏語「措」即是湖的意思,西藏三大聖湖為納木措、羊卓雍措與瑪旁雍措,我們此行只選擇到海拔4700米的納木措,它亦稱是天湖,據悉每12年的羊年,湖邊都會聚集所有神佛,在羊年能親臨此聖湖並能轉湖一週,是會有很大功德與福氣的。而台灣桑耶寺此行的目的之一,也是要在此聖湖靈氣最密之時,掛上風馬旗幟,祈願隨聖湖之風氣飛揚,而得納木措聖湖之諸神佛庇佑,所有心願均能如意。

納木措1.jpg 

在路途中簡單用過餐後,我們約在13點多到達5190米的那根拉山,當天天氣非常好,但山口風勢很大,氣溫低,冷洌的風貫入全身,所有藏不住的皮膚都麻了,但大家還是忘了高山症,只想開心的宣告,我到念青唐古拉山的那根拉山囉,這可是我目前人生中,所上的最高點啊,興奮到極點了,站於此最高處,亦可眺望到遠方的納木措。 

納木措3.jpg 

其實從拉薩入青藏公路開始,沿路景色已夠讓我們讚嘆驚豔,眼下的美景真是人間天堂,導遊說著,此刻:「我們是眼睛在天堂,身體在地獄啊」,車上此時也不時傳來吸氧氣的聲音,今日的行程海拔較高,導遊為我們每人備了一瓶50元的氧氣瓶,怕我們缺氧,而也給我們一些藏紅花,泡在水壺裡,說這是可以增加體內氧氣,活絡身體血氣,可直接泡入冷水,而真正的藏紅花沖泡出的色澤不是紅色喔,可是金黃色的。真的吔,放一小撮藏紅花入礦泉水瓶,清透的水,馬上被熅染成金黃色,逐漸變色的過程,也很美麗。 

沿路除一望無際的草原風光和雄偉的山景之外,旁邊的石壁上不時會看到畫著像梯子的圖,藏人稱為天梯,是通往天堂的意思,導遊說,通常有天梯之處即附近都有河流,部份藏人死後以水葬方式,而其親人則在附近石上幫忙繪上天梯,希望過逝的家人可以上至天堂。而路上也遇到駛過的青藏火車,看著它在這原始草原與山地呼嘯而過,頓時車上團員偏向一邊,爭相為這行駛中的火車,拍照留念,想必此時,腦中也冒出了那24小時在火車上的種種懷念光景吧,感謝有它帶我們進藏欣賞這最原始的風光。 

納木措2.jpg 

火車.jpg  

當在那那根拉山上,大家爭相的與這顆標示5190的石頭拍照~

(在途中筆記下的一些感觸)

人的一切,大自然全看在眼裡
那根拉山那石頭不知跟多少人合照過啊
它矗立在那邊,拱著平凡人們的驕傲與炫耀之心
對不起,祢圓滿了人們的虛容心
美景稍緃即逝,人心之美呢,是否亦藏而不復見
什麼是看待美景的態度,不是留在相機裡就能永恆
也不是觸動心靈就能永恆....
回到都市,一切重來,脆弱的人心啊..

只有缺氧的地方才美,因為沒有人多的污染.

我喜歡納木措,美如何能留下,照片文字留不住啊,
願我心頭存在的那只美,可以永恆,不要躲藏.
車內氧氣聲不停,一口接一口
人們總習慣在多氧的世界,習慣在五花的世界
單純.反而不習慣了,卻也是每個人心裡希望擁有的
只能藉一口氧,繼續留在單純之地久些,享有這股純氧的精粹美麗..

大自然,人們無法相爭,而藏人更是虛心以待
他們善處自然,回歸自然,奉献自然,守護自然.. 

寒風缺氧,大自然用它的魔力讓適應的人留了下來,
留下來的人是大自然的選擇,
人無選擇的權力,就如同,我們來到什麼樣的世界一樣

我們被放在充滿氧氣的世界,未必是好的,只是我們習慣了,被寵壞了,
頓時覺得,我的心靈好像配不起這美麗的缺氧世界.
但感謝上天給我這個機會,讓我一直湧出止不住淚…

多氧的世界,人愈多,呼出的氣愈濁
原來我在污濁的世界裡這麼久,而不自知.
蓮師,為什麼我心裡有這麼多的悸動,令我喘不過氣..

納木措4.jpg 

到了納木措,觀光風景區的感覺,遮掩了不少他原有的聖湖氣質,

藏人小販叫賣著,騎馬至湖邊30元,與氂牛合照,碰水30元,不碰水20元..
我想納木措也不介意讓藏人百姓攢點小利,畢竟這裡的人生活也不易啊,
聖湖是不執著於外在的..

今日人多,其他遊客亦多,要找到沒人的地方入湖景,真不太容易啊,我走到湖邊,拍了幾張不怎麼美的湖面照,不過沒關係,祢的美,我在現場感受到了,還有那股靈氣,也是拍不進來的,還有那種一點點鹹鹹的水氣味,及湖水與沙粒碰撞聲的種種,在我心中與腦海中的你都是最美的…

大自然的美景也是需要氣候的加持的,
藍天白雲陽光四溢,更顯山湖景色之傲氣,
回程的路上,雲層已厚,烏雲已聚,似乎告知著大自然也將休息..

今日前往納木措的途中有些小小悲傷,而回程又在那根拉山上停留10分鐘,因為要放天馬,我們再度回到此處,偌大的風勢,給了充足的氧氣,似乎在讓我清醒,而仁波切也很開心地放著天馬,著便服,手比YA讓人拍照,並與眾人合照,也似乎在宣告著活在當下的這一刻..是啊,享受著涼風純氧,加上滿天飛耀的五彩天馬,心情應該是很開心的啊.

原本仁波切是一直不希望著便服拍照,而這一刻,便也什麼都不執著了,與這大自然在一起,還執著什麼呢,而我..也..開..心..了..

納木措5.jpg 

十多個小時的奔波,終於回到拉薩了,今晚,還有個重頭戲,要去看戶外大型劇,張藝謀先生所指導的「文城公主」,趕著用完餐,趕著上車,趕著九點半入席座,當然還是遲到了,門票還不便宜,580元,在中間的座位區,開場的盛況沒有遇到,到現場時,文成公主已經準備嫁入西域了,開放式戶外大舞台,現場所有場景的佈置與燈光,都華麗到讓人嘆為觀止,真的只有親臨現場才能感受,文城公主帶著大愛來到雪域高原,帶來幸運幸福給這裡的人們,最喜歡劇中的歌詞..

天下沒有遠方.人間就是故鄉
天下沒有遠方.有愛就是天堂

我想要生者遠離飢荒
我想要貧者遠離憂傷
我想要老者遠離衰老
我想要逝者從容安詳

劇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ier0453 的頭像
    meier0453

    meier的部落格

    meier04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