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行程共有三個景點,即大昭寺、札基財神寺及布達拉宮,因布達拉宮參觀時間只限1小時,而規定必需以小團進入,三小團分別登記的時間是12:00,13:30及15:40,各小團亦都必需在參觀時間的前一小時即報到。因此今早8:00我們整大團先集合至大昭寺參觀,之後再由各小團導遊依時間規畫不同順序,參觀接下來的景點及用餐,所以導遊時間得要控制的很好,我們此團是15:40參觀布達拉宮,因此我們必需14:40前報到,所以我們行程順序是先參觀大昭寺,約10:30前往財神廟,用餐完後,最後至布達拉宮。 

約8:30至大昭寺,早晨飄些小雨,帶來些冷意,這裡的幾個大寺院都要進行安檢,有些大寺嚴謹到如機場檢查,水都無法偷渡,大部份都是包包要通過機台檢測,人也要被掃瞄一下。一踏入寺前廣場,小販聚集而來,賣些貢品鮮花或唸珠,而寺前,也有很多遠道而來的朝聖者,他們不停地在磕頭,即扣拜後再整個趴地磕頭,再起身,再趴地磕頭,重覆動作一直做,真的很恭敬虔誠,大昭寺,在西藏是很著名,很有歷史的寺院,院中供奉著釋迦牟尼12歲的等身像(覺卧佛像),而且是釋迦牟尼在世時,自己親自開光的,所以到大昭寺朝拜即如同親見到釋迦牟尼本尊,是最接近佛的地點,所有的願望都會被祝福的。 

大昭寺.jpg 

關於大小昭寺,有以下的傳說故事~

整理自導遊口述及參考《千年菩提路》 第九集_大昭寺與小昭寺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dnPLYAdF9M&feature=related)

根據記載傳說,釋迦牟尼在世時,佛弟子們希望師尊的音容傳留後世,佛祖應其請求,依據自己8,12,25歲時的模樣造像,據說有佛祖幼時的乳母參與,所以其所造出的像如同當時樣貌。而當釋迦牟尼涅盤後,過了幾百年,約中國南北朝時期,據藏族歷史記載,當時印度國王為感謝北朝皇帝助其擊退入侵者,固其地位,因此將釋迦牟尼12歲的等身像送給中國,之後,佛祖的8歲的等身像也流入尼泊爾,而到公元8世紀,這兩尊佛像不約而同的一起來到西藏。 

公元633年,17歲的藏王松贊干布,建立強盛的吐蕃王朝,為鞏固政權,松贊干布與尼泊爾及當時的大唐聯姻,而二位公主赤尊公主和文成公主也帶來和親使命,也分別帶來釋迦牟尼8歲與12歲的等身像,而為安置二尊佛像,松贊干布與二位公主分別修建了大昭寺與小昭寺,在千年以前的拉薩古城其實是草原地,而大昭寺的位置是個湖,名為臥塘湖,而小昭寺亦是一片沼澤濕地,當年文成公主帶著佛像的進藏大隊,陷入了該濕地,文成公主精通歷算得知此處為龍宮所在地,因此便決定把12歲的等身像放置於此,也就是後來建置的小昭寺。

而早先來的赤尊公主也請文成公主協助尋好的風水寶地以安置其帶來的8歲的等身像,經文成公主推算整個青藏高原是個仰卧的羅刹魔女,臥塘湖泊正好是羅刹女的心臟,因此必須填湖建寺,才能鎮住魔女,同時也需在魔女的四肢關節處建置各種大小寺院以鎮妖伏魔,才能利益雪域眾生,最後,松贊干布則來到臥塘湖邊,拋出金指環,說著,金指環落在哪裡就為寺廟奠基,當指環墜入湖中,頓時光芒四射,十分吉祥,即確定了釋迦牟尼8歲等身像的安放地點,當時以千隻山羊背沙與土來填湖,開始了建寺工程。(關於文成公主推算的羅刹魔女吐蕃的地形,是一幅古老的唐卡,蒐藏於西藏博物館)

女圖.jpg 

小昭寺是文成公主所建,座西向東,安置釋迦牟尼12歲等身佛像,而大昭寺是赤尊公主所建,座東向西,安置釋迦牟尼8歲等身佛像,所面向的位置分別是其原本的國家,唐朝與尼泊爾,主要是以慰藉其思鄉之情。 

但為什麼現在8歲等身像變成放在小昭寺,而12歲等身像置於大昭寺呢,相傳於松贊干布孫兒主事時,唐軍想攻拉薩搶回其12歲等身佛像,據悉是武則天時期,於是藏人就把12歲等身佛像藏於大昭寺石洞中,並以泥封住,唐朝後代的金城公主嫁入吐蕃時,才將12歲等身佛像迎請出來,從此供奉於大昭寺的正殿。

大昭寺融合了藏傳佛教的四大教派所有的佛菩薩,寧瑪、薩迦、噶舉、格魯等各派所信仰的神佛祖師們在大昭寺都有一席位置。影片中尚提到大小昭寺在某時期的式微與遭到所謂淨佛之破壞,幸得宗咯巴大師的重振,現今已成為是整個藏傳佛教最重要的宗教活動中心。 

入寺後,只是跟著導遊的路徑,跟著人群,延著不同的小間一路朝拜磕頭,老實說,真的不知眼前拜的是什麼神,感謝神佛們原諒我的無知,也讓我順利平安地結束了西藏這趟旅程,遊客的觀光與修行者的朝聖,心中生起的感覺真的不同,現場,我只是個跟隨的遊客,回來整理文字之時,回憶照片與觀看影片,朝聖祟敬之心才蹦然湧出,尤其,對這些歷史上真正存在的人物,釋迦牟尼,宗喀巴,松贊干布,文成公主等,對眾生所發的弘願心志真誠感動,我,真的好渺小.. 

原本仁波切亦安排了為12歲等身佛像貼金的行程,(所謂貼金是指信徒捐獻貢養金購置金粉,寺方會協助在佛像身上刷金),但也是需要預約時間的,當日無法排入,另安排於6/26(五)下午16:00特別再次前往,這次我知道也認識了唯一要朝拜的對象,記得當天寺方也只給予一個小時的時間,此段短短時刻,全團50多人可以繞著等身的釋迦牟尼佛像,如此貼近的磕頭許願,6/23第一次去時,只能遠觀,所以當真正能如此貼近佛祖時,耳邊不時傳來啜泣聲,很多團員都不自覺的產生感動,現場真的很有靈氣,自己好像也有種回到親人身邊的感覺,然後許下心中微小的心願。 

我覺得自己的心願微小到佛祖應該可能會忘記吧,我常會想,這麼多人跟菩薩佛祖祈願,佛祖會否太忙了啊,如果真的忘了,也沒關係啦,有時想想,願望是否也是種貪與痴啊,尤其我許的不是什麼利益眾生的大願,只是利益自己的小願,佛祖若沒有回應我的願,也許也是讓我斷了那些無謂的人間貪痴,或許也是給我另一個機會,就這麼想吧。 

6/24當天上午朝拜完了大昭寺之後,10點我們到了札基財神寺,這是一座財神廟,求財求事業,似乎是人們的基本心願,聽說此財神喜歡酒,所以朝拜者就買了青稞白酒及鮮花入寺,而且還要排上長長的隊,當然入寺後拜見的各神也需要貢養金,大夥也邊排隊,邊與旁邊的小販換上一元或一角的零錢,酒跟花我都沒有買,財神啊,酒喝多也不好吧,至於花,一陣子也就謝了,讓它的生命留在泥土裡吧,我給了少許貢養金,像付門票一樣,謝謝祢讓我進來逛一圈。

大昭寺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ier0453 的頭像
    meier0453

    meier的部落格

    meier04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