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 看到喜瑪拉雅山的日出

一早我們4:30就起床了喔,天微微亮,有些雲層,我們仍期待可以見到日出,我和仙姐在窗外平台不停的互拍,也拍拍快要迸出來的太陽,一邊等待太陽出來時,我們石屋上方的平台突然傳來陣陣「唵嘛呢叭吡吽」的聲音,三位外國人在唸經,一邊的日出也漸漸的出來,聽團員信眾說,這裡的磁場很好,很多信眾也望著日出唸起經文,我對著喜瑪拉雅山拍了很多日出照,山景隱約在光的前或後,有時又被雲遮住,後來所索性將偶而露出的山景描繪了形,好興奮喔,我不只看日出,我看到喜瑪拉雅山的山脈了。

喜瑪拉雅山日出 手繪喜瑪拉雅山形 三位訟經的外國人 大合照 與仁波切合照 與二位地陪合照  

今日早餐再進步一點點,陳代表說我吃太少,幫我盛半碗稀飯,這稀飯很好吃,小心了三餐,也彷彿胃慢慢的修復了。這裡是納加闊特,是個山區小鎮,感覺有點像清境,但當然比清境原始自然許多,很棒的一個地方,本來吃完早餐,九點就要回加都,導遊見我們都很喜歡這裡,就多待了一小時,然後當然又不停的拍照囉,見蘇曼在大廳獨坐,去跟他聊了一下,他說他哥哥也是當老師,他畢業後希望回來尼泊爾教大學生,之前也聊雖然尼國政府補助公立學校學費可以唸至大學研究所,但公立學校的設備師資都不太好,他也問了我台灣的狀況,我說,我們今年是第一屆的十二年國教,但第一年,也有很多制度要調整,蘇曼說,尼國的老師工資低,他還是會繼續兼職導遊的工作,這是他的興趣,帶團可以遇到不同國家的人,他說他喜歡台灣人的團,台灣人都很有禮貌,大陸人比較直接。談話中,看起來蘇曼有些疲累,這幾天下來,他很盡心的陪伴我們,真的謝謝他,我想一遇到這裡的沁涼美景,又是他熟悉的地方,真的讓人很想休息吧。蘇曼說,他每個月都會來這裡一二次,靜靜思考一些事情,真的,沒有電,沒有電視也沒有電話,斷絕與外界的所有聯繫,此時才能真正聆聽自己吧。 

這個飯店雖然設施沒那麼好,但特別有特色,而且很有味道,山區電力很不穩,很多團員都充不飽電,我還發現房間放了二支蠟蠋呢。 

對了,今日早餐還完成一件重要的事,我拿100盧比紙鈔讓仁波切簽名,很特別的一個紀念喔,哈,幾天前就在計畫了,終於在最後一天的早餐完成,謝謝仁波切。

仁波切幫我簽名  

10點下山囉,回到凡間的加德滿都,再去看古都及廟宇,這兒的塔廟真是看不完吔,塔廟處的小街小巷總藏有好東西,跟著仙姐又去採購了一番,因為想買這裡的圍巾送老師,這邊的圍巾都很有特色,絲質觸感都很好,結緣了二條圍巾,在附近午餐後,我們再度回到第一天的國王飯店,因為這次的旅行有個任務,要幫仁波切帶回一些佛像及配飾和一些香等等,希望分入有空間的行李箱中,大家早留好空間要幫忙,在飯店空地處,大夥經過一陣忙亂討論與分配,所有的物品總算都入箱入袋,完美的ENDING。

國王飯店外整理行李 國王飯店外整理行李  

剩最後一個行程,整理好行李,導遊們帶我們去逛街囉,一條十字交叉的長街,但什麼都有,之前沒買到的都可以在這些店面找,我們都買了一些一顆一顆的小珠,回來串好玩,仙姐也買了當地特色的眼睛T恤給她的小朋友們。

晚餐是這裡的特色,手抓飯,聽到用手吃飯,大夥把手洗刷的特別乾淨,這兒的文化是右手抓飯,左手是處理不潔物,結果,桌面上還是擺有餐具的啦,怕我們觀光客不習慣,然後台上有人表演傳統舞蹈,真的有最後一餐最後一夜的感覺,我與仙姐,又子姐,理事長及陳代表坐一起,乾杯好幾次小酒,幾天的行程走出感情了,幾餐我們都一起坐也較熟了,仙姐奉命要照顧好理事長,仙姐很細心盡責,看得出來理事長這趟出遊很開心。

 最後一夜手抓飯 理事長與仙姐  

晚餐後,再上遊覽車,15分鐘就到機場了,這時蘇曼在車上跟我們道別,他感性的說了…「謝謝大家來到尼泊爾,大家也看到了這裡還很落後,但希望大家回台灣後,能幫我們多宣傳尼泊爾的文化特色與古蹟廟宇,也能夠鼓勵朋友來尼泊爾,這幾年尼泊爾也正在發展觀光,希望振興經濟,很感謝大家來尼泊爾…」蘇曼的言詞中充滿真情的感謝,如同第一天通關的關主對我說的「謝謝台灣」一樣,很感謝觀光客們,他們的態度與謙卑的話語,讓人覺得很單純,愛國與善良…又怎麼說呢,我會跟我的朋友說,人一生一定要來一次尼泊爾,參訪世界的另一端,體驗差異的生活與文化,及感受不同人們的心境,然後覺得人真的很渺小…然後覺得他們也可以是你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ier0453 的頭像
    meier0453

    meier的部落格

    meier04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