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三) 壞喇嘛、壞狗,壞了心情 

今天一早出發到一個巴丁地區,聽說是尼泊爾有名的聖山,是藏傳佛教的聖地,有蓮花大士修行的洞穴,也去文殊菩薩的蓮生洞等,蘇曼在車上說故事時,提到中國的儒家,道家的篇章,發現他蠻有深度的,下車休息時,迫不及待的問他學的是什麼,他說他目前仍在北京師範大學唸對比語言學的博士班,希望明年可以畢業,現階段都是半年在尼泊爾,半年待在北京,很上進的一位導遊,他說帶團是他的興趣與副業,他喜歡接觸不同的人群,從第一天開始,就覺得他說話很有邏輯,且會適當的讓我們的耳朵休息,不似去日本時,台灣導遊講個不停,即使大家都睡著了還在講,尼國地陪會知道適當給遊客在車上休息或瀏覽外面景物

 蘇曼合照 等車的尼國小學生 親切的對面車婦女    

在車上,有團員問到這裡的婚姻制度,剛開始蘇曼還搞不清楚小三小王的,哈,後來很快融入了,他說,基本上是一夫一妻制的,如果尼男人有小三而離婚,要把一半的財產分給大老婆,但這小三如果是大老婆同意的,可能因大老婆無法生育等等因素,是可以被允許納小三的,只要大老婆同意。但法律很保護女生,有婚姻的雙方,如果太太要離婚,都很快被允許辦理,但先生很難主動可以提離婚,這幾年發生一些問題,很多的先生為了讓家裡生活較好,在外地賺錢,結果老婆在家裡養小王,先生沒有辦法離婚,苦命的帶綠帽賺錢,現在法律也慢慢再修改好,希望男女一樣的平等。沒想到,雖然是落後一點的國家,但對女生還是蠻保護的,保護到男生都有點吃虧了呢。難怪,很多尼女人都在外做生意.. 

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終於到了聖山,仁波切與一位喇嘛接洽,由他領路,一路往上朝聖上山,途中有寺,團員都進去朝拜,再往上走又到了一間寺,幾隻靈犬一直陪伴行走,說也奇怪,牠們似乎在領我們的路,我們休息牠就停,我們走牠也走,到了最上面的寺廟,這間空間稍大,二旁坐有幾位喇嘛在訟經,團員每到此處,都脫了鞋進去模拜頂禮,我很早就上來,但沒有進去,覺得裡面暗暗的,也不太喜歡藏香的味道,我只在外合十拜了一下,陳代表問我要不要進去,我說我不是信徒,不要進去了,他也不是,也不進去,說其實有心就好了,我也這麼覺得啦

信徒參拜 廟舍充滿豐彩 廟舍充滿豐彩  

仁波切 文殊菩薩修行的蓮生洞 仙姐摸蓮師手印   

後來,突然聽見狗在吠,回頭看了一下,有一位婆婆欲進廟行乞,但她見到狗吠了幾聲,跨進一半的腿又往後縮了回去,我瞪了一下這狗,幹嘛吠這位老婆婆。後來大夥出廟後,穿了小徑,到蓮師修行的仙洞模拜,大家都好虔誠,而這隻狗也跟著,有些團員信眾餵了些小餅乾,可我開始有點不喜歡牠。

慢慢下山了,沿路一直有小販跟著,乞丐則多在不同的定點,我下到一個平台休息,我走比較前面,其他團員在後朝拜沿路的小廟,此時我看到一個令我震驚的畫面,遠處前方的一位喇嘛正在玩弄一個乞丐,喇嘛拿著鈔票,逗弄著那個弱智乞丐,上上下下揮著,讓他一直拿不到錢,最後雖然還是給了他,但這個畫面讓人很寒心,喇嘛,一個修行者,可以這樣嗎?在我心裡一直衝擊著!大夥下來後,繼續往前走著,突然聽到後方一陣慘叫,猛一回頭,那隻狗,就是那隻狗,跳咬一位行乞小孩的胸口及手臂,然後一位尼男人拿著大竹竿驅趕那隻狗,小孩嚇得發抖,幾個信眾圍過去安撫他,並給他一些錢,叫他快回家,他一路摀著胸口,拖著淚走回去..這一幕讓我更討厭這隻狗,牠不是在這裡修行很久了嗎,竟然只是隻會巴結觀光客,欺負自己人的狗,難道你真的下輩子還要當畜牲嗎

走回等待遊覽車的地方,那隻狗也下來了,對著眾人搖著尾巴,一些人不知情的人讚嘆著這隻靈狗,搶著與牠合照,另一頭,則是大夥感謝喇嘛帶領我們上山,而這位喇嘛就是被我看到那位表裡不一欺負乞丐的壞人,修行修到哪去了,頓時,這幾天來,對尼泊爾聖山聖地純潔的形象都幻滅了

壞喇嘛與乞丐 壞狗 修佛的雙魚 

接著遊覽車帶我們下山,不久又到了另一間廟(我實在記不住這些廟的名稱),前往這廟途中,經過一池湖水,很清澈,水中也矗立著佛像,神奇的是,有二隻魚,頭朝著佛像一直不動,好似他們也在朝拜修行,真的一直不動吔,我拍了幾張,至少這裡沒有人餵魚了吧,魚不會特地表演來巴結觀光客吧。突然覺得自己的心很污穢,怎麼這麼想,不知怎麼了,開始有點不太相信這裡表象的一切。

然而,純粹的尼人是很單純知足的,在河邊洗衣,在水溝中洗澡,奮力的掏井水,或在外露的水管沖涼,還有路上的行人們,學生們,見到在遊覽車上的我們,都主動的與我們揮手,沒有陌生,沒有害羞,更沒有假裝,純真的笑容是騙不了人的,稍稍緩合了我矛盾的心情。

知足快樂的尼人  

午餐後,再回飯店休息,下午4點多到一個猴廟,這裡的廟不是鴿子多就是猴子多,蘇曼交待,包包顧好,勿餵食猴子,不然餵了之後,繼而會再搶你手上的東西或包包,之前有遊客被搶了手機,猴子爬到樹上,覺得手機沒用,從上丟了下來,當然毁了,包包也是,牠會以為你裡面有藏食物,所以這一路也特小心的。逛到一尊大佛前,我心裡問祂,為什麼會有那樣的喇嘛,那樣的狗,這裡神佛這麼多,怎麼都沒有好好教化他們,怎麼可以這樣沒有盡好職責,一會兒,仙姐要幫我與佛像拍照..我剛駡祂吔,祂應該也不太情願跟我合照吧,我還是要假裝微笑一下好了。猴廟的位置,可以俯瞰整個加德滿都。

與大佛合照 加都全景 猴廟的猴     

晚餐呢,我們到一個可以吃西藏火鍋的餐廳,結果大家一知道這家店有WIFI,馬上食不知味,人手一機滑呀滑,line 照片,報平安,收訊息,什麼都有..就是不知吃什麼..而且餐廳也黑鴨鴨一片啊..

晚餐後回飯店,住這飯店的最後一晚,我們的房號是337,是電梯出來走到底的最後一間,算了一下,從第一間301 337大約要120步吧。很無聊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ier0453 的頭像
    meier0453

    meier的部落格

    meier04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