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約7:40出發,三個目的地,分別是雍布拉康、桑耶寺與青浦修行地,大約8:15我們到了第一站雍布拉康,雍布拉康是西藏第一座宮殿,傳說是西藏第一位藏王雅隆部落的首領聶赤贊普建造,建於昌珠鎮境內的扎西次日山上,藏語中,「雍布」為母鹿,「拉」意為後腿,「康」意為宮殿,因札西次日山的山形像一隻臥著的母鹿,雍布拉康則像是正立於母鹿腿上。 

因山勢險陡,要步行上山去雍布拉康恐得費些氣力,山下備有些馬匹,可以騎馬上去,但因時間因素,我們沒有上去此宮殿,只在山下以其為背景拍照留念,也有些藏族婦女在賣風馬旗,團員們還幫忙她們招覽生意,回遊覽車路上,仙姐相中一家賣唸珠飾品的小攤位,現場挑了些串珠玉石等,沒想團員不到一會兒皆圍了過來,看來仙姐還真是帶財的菩薩,別攤都冷清清,人群幾全集中於此攤,依照如此的因緣看來,哈,想必這位老闆某世也照顧過仙姐,結下了好的善緣,而此時此刻,有如此自然相吸的緣份。

宮1.jpg 

下一站,我們要去桑耶寺了,因為仁波切及信徒們的大願是希望在台灣蓋座桑耶寺,因此此行訪西藏的桑耶寺也有特別意義,西藏桑耶寺有「西藏第一座寺廟」之稱,相傳由蓮花生大士護持建寺,在雅魯藏布江北岸興建,是藏傳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廟。

不過,前往桑耶寺途中的路況不太好,沿路顛簸,加上上山路段無法開空調,撐到桑耶寺,我覺得自己快不行了,頭暈嘔吐的厲害,也無法進食午餐,真的很感謝嘉凌的大愛手,仁波切的關心,還有念純的冰涼手巾,舒解了許多,陳領隊帶我至桑耶寺主殿入口的旁的陰涼處休息,我也無法入殿參觀,就在那角落趴著睡著了,大約一小時,醒了過來,感覺好很多,一抬頭望見二旁牆面的四大護法天王,真覺得慚愧,突感「病」的痛楚…人身很難抵禦,就算有再大的夢想之心,似乎都被打敗了,我緩緩的起身,感謝四大天王,讓我深沈的休息了一會兒,坐在門口的二位婆婆,也仍靜靜的在那兒守著,我把身上零錢給了些給二位婆婆,便也入殿走走了,見不到團員們,也不知往哪兒去,見到一梯路口便上了去,在陰涼的長廊末端,竟見到牆上一幅蓮師的畫相,突然不禁眼眶又溼潤了起來,不知怎麼著,心裡覺得很抱歉,自己的沒用…

不知走去哪裡,也沒有什麼力氣,就出了主殿,到側邊的小殿坐著,望著桑耶寺主殿,來往朝拜的遊客也絡驛不絕,或合十靜拜,或開心拍照,或遙望沈思,來到這千百年的寺院,大家心裡想的是什麼?蓮師心裡想的是什麼呢?

有隻狗,悄巧地到我身旁輕輕的臥下,大概是我的位置有屋簷的陰影,涼快些,好似我是牠的主人般,牠不怕我,我也不怕牠,牠安心的在我身旁慵懶的休息了,好像知道此刻的我沒有同伴,來陪我似的。真有靈性。

到了15點集合的時間,熟識的團員們終於慢慢出現了,仁波切帶著大家繞寺一週,遠遠看到寶蓮師姐,還記得她在火車上的穴道功,讓我瞬時恢後清醒,她說我中暑了,這時在我的眉間印堂按捏了幾下,很快出現了個泛紅的印子,神奇的力量又出現了,之後,我就愈來愈好,這個紅印陪了我好幾天,一直到回台灣。真的真的很謝謝寶蓮姐。

西藏桑耶寺2.jpg 

離開桑耶寺,上遊覽車,陳領隊讓我坐他的位置,在司機後的第一排,很感謝這一路幫忙的夥伴,回來後,仙姐跟我說,團員師姐們都說我身體好像很弱,怎麼跟仙姐差這麼多,要好好鍛練身體才行,不然以後也不好意思再跟桑耶寺的夥伴們去朝聖了。這些身體的不適,是個提醒嗎?還是,身上背的業障多,也或許我與桑耶寺的緣份真的就此打住了,亦或是,開啟另一個拯救自己的機會呢?

約末半個小時,我們到青浦修行地,導遊要我們遠望過去,唯有修行地的座山有長出青綠的植物與草地,而臨座的山都光秃秃的,真是神奇,連山都被修行法聲給潤澤了,修行地的座山有108個修行山洞,據說是蓮師與其弟子修行之所,目前有些山洞已封閉,僅開放一二處給訪客參觀。

在步上修行地的石梯之時,仁波切要我跟著他走,我連忙跟隨其身後,首先進入此修行處之一座殿堂,這兒的殿都小小的,沒有拉薩那些宮殿的華麗,但眾神菩薩也都聚集於此,護守這兒的苦行者,我們隨仁波切參觀了馬頭明王的閉關山洞,在這兒靜坐了一會兒,出洞後,仁波切又隨即帶著我們往山林小徑上走,仁波切的步筏輕快,林中小徑曲折多枝,我使勁的大步跟隨,終於來到一處稍緩的斜坡,大家席地而坐,遙望遠方的山,仁波切要我們感受地氣,感受這片自然給予的靈氣,然後給我們些開示的話,並祈願台灣桑耶寺能順利建寺。

後來,我們又到另一處修行山洞,據說洞中有蓮師的手印,此洞中有位慈祥的僧者,仁波切與長者簡單的問安聊聊,他並給予我們一小撮甘露丸,我不明其用,師姐說含入口中,步出山口之時,仁波切喚我們在下山石階旁的平台坐下,遠望群山,似乎不捨離去,幾位資深的師姐也覺得此處有回家的感覺,仁波切說來這兒的修行者都是苦行僧,他們沒有任何的需求或欲望,就在洞裡靜坐,食物很簡單,維持基本的生命力即可,這裡的人,面容都很自在慈祥,是都市人無法修到的境界。想想,似乎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法道了,所有的法本,似都是為都市人而生,在自然中,可以心中無暇地去感受一草一木的生息,看盡四季起落,生態的重生與死亡,體認世間的美麗是極短暫的,心境自然透徹無欲。

很可惜,如此靈山靜地無法停留久些,還是得不捨的下山,回程途中,山路旁陪著我們的是雅魯藏布江,這條地理課本上重要的江河,真真實實在陪伴在旁,真是不敢相信,從來沒有期望過它會真實的出現在眼前。頓時突然醒覺,這世上,甚或不只這一世,一定還有很多很多的期待,等著我去相信,去堅定。

青埔修行地.jpg 

(青浦修行地)

雅魯藏布江1.jpg 

(雅魯藏布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ier0453 的頭像
    meier0453

    meier的部落格

    meier04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